看見台灣    

 

 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 

 

每一個剪輯鏡頭都隱喻著一個特別的天空,讓我們學會什麼是人生。

 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 

 

 

 

  推薦:看見台灣

  監製:侯孝賢

  導演:齊柏林

  音樂:何國杰

  旁白:吳念真

 

 

  心得:

 

  一直對自己是個「園藝人」、「森林人」為傲,一直都用更加深刻、專業的角度去看見台灣的美、看見台灣的好,我不知道這部電影會帶給觀眾什麼樣的啟發,或者是走出電影院之後再也不起漣漪,但我真的深深、真真切切的為這般哀愁難受。

 

  「環境跟經濟絕對不會是難以平衡的兩個對立點」,依然記得論文發表那時義憤填膺地對著委員說出這番話,我的研究題目是淡北快速道路對於紅樹林生態衝擊之環境影響評估。為了淡海新市政的開發,必須紓解竹圍到紅樹林路段每逢上下班時間的車潮,勢必要再新增一條「通行無阻之路」,快速地連通台北市區、也更快速的扼殺珍貴的動植物。這個議題吵了很多年,環評審了很多年,我走訪綠黨(此為環保政黨,非政治)做更深入的了解,而那時站在學術立場單純以為,淡海新市鎮的開發不應該犧牲紅樹林生態,如此簡單。論文發表了,也獲得了佳作,所以一直以來秉持著這個理念不曾檢討過。

 

  「看見台灣」才讓我知道我們有多愚蠢、多渺小---我一直自己早以知道自己多愚蠢、多渺小。

 

  然而事實全然不是這樣。

 

  不必舉例工業區的重大排放汙染,只消思考從日常生活中我們對台灣做了什麼就可以:當我們享受森林中的高級民宿、當我們一輛又一輛的遊覽車開往深山自以為是的進行生態旅遊、當我們抱怨這裡收訊不好、那裡網路不夠快的時候,都在對土地之母開膛剖肚、抽血割肉---當享受了舒適便捷與進步的生活時,不知不覺當中就已經站在環境的對岸了。

 

  原來,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兇手,責無旁貸。

 

   大學的時候,不管是為了論文報告、野外實習或者是三五好友相聚,常常就是幾部機車一路上阿里山。穿著休閒輕便的服裝、腳踩泥土、手持綠葉,登頂的時候看見眼前白霧茫茫的風景,我們都以為自己經夠愛、夠了解我們的台灣、我們的土地了。只是,幾千萬年來孕育的這片家園,又何嘗是這些動作就能體會的?說這些,並非苛責社會的進步脈動,這些都是必然、也一定要做的,只是怎麼可以為了前進的手段去找這麼多傷害的藉口。

 

  怎麼可以呢?

 

  「看見台灣」沒有在賣可憐、賣同情,但是影片進行到好幾個片段都讓我一度哽咽,用最真實的畫面讓我體會在自己的「推波助瀾」之下,寶島已經變成這般模樣了。如果我們「自稱」是台灣人,那麼都應該對台灣做更多的努力而非取用不竭、不知節制。

 

  這片大地總有一天會化身成為鏡子,照出我們貪婪醜陋的面貌。

 

  醒醒吧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 

 

※聲明:本推薦謹代表(IRIS)之個人立場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MillyIRIS8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